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我市规划增设42个小学班 紧张现状有望缓解

鹤山楼市猪事丁   2017-08-17 09:17

[摘要] 上周的热点话题都是关于——蓬江区发布了中心城区中小学招生地段,江海区发布了公办小学初中招生地段,江门市城乡规划局一连推出多个学校建设规划,将增设42个小学班。

上周的热点话题都是关于——蓬江区发布了中心城区中小学招生地段,江海区发布了公办小学初中招生地段,江门市城乡规划局一连推出多个学校建设规划,将增设42个小学班。不均现状下的衍生品,一直备受关注,尤其是日趋紧张的北新区、滨江新城的。新建、扩建学校无疑像及时雨,有利于缓解紧张的现状。未来会否降温?

A 现状:城区人口逐渐北移,使得生源分布不均

黄女士家住北新区,她的儿子将于今年报读小学,今年4月份,一则有关《北新区小学大变动?》的消息广为传播,令她忧心忡忡,直到几天前,招生范围地段正式公布,看到儿子将在“好学校”就读,她才释怀。

毋庸置疑,是很多街坊置业时关注的看点,本报曾做过一个相关调查,结果显示,84.62%的受访者表示会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购买,因为他们普遍认为,江门的资源有限。

那么,近年来,蓬江区中心城区、江海区在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记者梳理资料发现,2014—2017年,蓬江区中心城区的小学报读人数分别为5200多人、近5400人、5630多人、5600多人,人数大致相当,但生源却在北移。2014年,白沙的生源还较多,到了今年,则是北新区、新昌、双龙以及北街周边的生源较多。2014—2017年,蓬江区中心城区的初中报读人数分别为4340多人、4340多人、4350多人、4700多人。目前,生源主要集中在北新区,以迎宾大道为界,以北的生源达2100多人,占比高达58%。

而江海区今年的生源分布显示,外海街道的生源大幅增加,新生人数比去年增加248人,超出招生计划387人;礼乐街道新生人数比去年增加30人,超出招生计划66人。

记者采访发现,导致不足的重要原因是,近几年人口逐步向部分街道、新城区集聚;导致生源分布不均衡的重要原因是,部分镇(街)的楼市快速崛起,吸引了大量农村人口置业,同时,市区人口逐步涌向新城区、热门板块置业,例如滨江新城。另外,由于江门中小学的师资水平不均,也使得生源过度集中于热门学校。

“农村人口逐步向城市转移不可避免,结果就是农村小学、初中逐步合并减少,而城区紧张。”江门地产智库成员、楼市分析师冯景全分析认为。

裕隆基地产营销总监罗清朋则认为,在“全面二孩”的大背景下,某些热门学校仍坚持“一房一孩”已不合时宜。

B 影响:新建、扩建学校有利于缩小各区域的楼价差价

冯景全等业内人士认为,近几年珠三角的常住人口持续增长,为解决不足的问题,各地各显其能——广州和深圳针对资源不足的情况,已采用抽签和摇号等方式来确定入学指标;中山则通过扩大班额及兴建民办学校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有的城市则通过增加投入,增加学校数量来解决问题……

江门不甘人后,启动了“三二一”工程,该工程是指在2016—2018年间,蓬江区、江海区各新建不少于3所公办义务阶段中小学校,新会区、开平市、鹤山市各新建不少于2所公办义务阶段中小学校;台山市、恩平市则各新建不少于1所公办义务阶段中小学校。

另外,近日,江门市城乡规划局公布了蓬江区6所学校的规划图,涉及丰泰小学、里仁小学、农林双朗小学(三期)、紫茶小学北校区(续建)和紫茶6所学校。

合璟华富地产总经理黄锦康等业内人士表示,蓬江区过去几年的房地产业发展较快,江门市区的新楼盘多集中在蓬江区,而随着业主的陆续入住,配套问题。如今,多所学校开建,其中不乏名校,有利于缓解不足的现状,有利于各区域楼价价差的缩小,但正所谓“罗马并非一天建成的”,新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口碑还需要时间去打造。

C 观点:理性看待。未来,是否会依然吃香?

美智地产总经理汤建军认为,近年来江门的投入有所加强,甚至引入了省内名校,江门家长有了更多元化的选择。虽然短期内对市民的吸引力还比较大,但随着均衡化,概念会被慢慢弱化,也将没那么抢手。

罗清朋则认为,无论江门还是其他城市,未来紧张的状况难以缓解。“赢在起跑线上”这一观念难以改变,再加上师资水平不均衡,还会水涨船高。

“江门未来会持续吃紧。”冯景全认为,优质学校目前并不多,但学校周边的楼盘却在不断增加,随着入住率的提高,申请入读名校的人会越来越多,例如滨江新城范罗冈小学的招生人数有限,但周边的楼盘却不断增加,未来几年,肯定会逐渐紧张的。面对这种情况,江门应未雨绸缪,增加投入,同时采用抽签、摇号等方式公平分配。而广大家长应理性看待,对招生地段调整导致的无法上心仪学校的可能有一定的心理预期。因为2016年我市原属于紫茶小学北校区招生地段的莱茵华庭、都市豪庭和城市花园就被调整划入了农林双朗小学。

6所学校的建设规划

近日,江门市城乡规划局一连推出多个学校建设规划,涉及以下6所学校:

丰泰小学

位于丰泰路西侧地段,拟办18个班,建设用地面积18039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一栋五层教学楼(设置地下车库)、一个200米的田径运动场及门卫室等,项目计算容积率建筑面积11308平方米。

里仁小学

位于蓬江区东风大道与东里一路交汇处北侧,拟办24个班,建设用地面积20080平方米。具体建设内容包括教学楼、行政办公楼、教学综合楼、文娱馆、体育馆、地下停车场及运动场等,项目计算容积率建筑面积13336平方米。

农林双朗小学(三期)

位于双龙双朗地段,在农林双朗小学校内运动场北侧新设一栋三层体育馆(计算容积率建筑面积6249平方米),并设一层地下车库。

紫茶小学北校区(续建)

位于蓬江区江侨路和丰雅路交汇西南侧地段,在紫茶小学北校区的未建部分,增建综合楼、教学楼、多功能活动中心、文体综合馆、地下停车库及其它辅助用房、风雨连廊、地面停车场和运动场等,合共计容建筑面积约16224平方米。

紫茶位于蓬江区篁庄大道南侧、莱茵华庭小区西北侧地段,拟办18个班,项目建筑用地面积20057平方米,计算容积率建筑面积15945平方米。具体建设内容包含教学实验综合楼、文体综合馆、300米环形跑道运动场、地下车库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