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鹤山又多了几个公园 北湖、白银山公园也大变样了

鹤山楼市猪事丁  2017-08-22 09:10

[摘要] 至2020年,鹤山全市逐步形成“以大雁山风景区为龙头,以市综合性公园和镇(街)公园为骨架,以岭南水乡生态公园为特色,村居公园均衡分布,城乡绿廊有机串联”的市域公园体系。

在鹤山

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自家小花园

我们赏花赏月赏星星

而更大的花园就要数

鹤山人共同的公园

比如北湖公园、南山公园……

这些公园承载着

我们一代代人的珍贵回忆......

还记得我们在三夹公园放风筝的晚上

还记得我们在南山公园坐小火车的童年

还记得......

照片

▲鹤山人的花园

近三年来

鹤山市坚持推进“一城三中心”建设

大力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

着力改善人居环境

开展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

公园城市新貌已初现

《鹤山市公园城市建设工作纲要(2015—2020年)》中提出,至2020年,鹤山全市逐步形成“以大雁山风景区为龙头,以市综合性公园和镇(街)公园为骨架,以岭南水乡生态公园为特色,村居公园均衡分布,城乡绿廊有机串联”的市域公园体系。

挑了一个晴空万里的好日子

把鹤山城区的公园都游玩了一遍

大家不妨跟着我们的镜头

一起看看这些年

咱家花园的变化......

鹤山 公 园

照片

▲鹤山公园

照片

来到鹤山公园南广场,布丁君看到有很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形象摆设在醒目的位置,彰显了鹤文化中吉祥如意的文化精神,也营造了浓厚的核心价值观宣传氛围。

照片

▲鹤山公园·北门

照片

▲鹤山公园·龟山景区

今年5月,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命名第三批广东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的通报》。鹤山公园因其道德教化能力强、地方特色明显、文化气息浓厚,被正式列为第三批广东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之一。

照片

▲鹤山公园·德馨园

照片

▲以古代竹简为介质展示汉字的内涵

照片

▲“画说道德”风雨长廊

鹤山公园里的德馨园,日均人流量达1万人次,以“德”为主题,规划建设核心价值观广场、画说道德、汉字菩提等主题区域。 “核心价值观广场”以“中国结”为载体,将核心价值观24字融入其中;“画说道德”区域由沿途组景、道德长廊构成,展示传统道德故事和名言警句;“汉字菩提”区域由沿途组景、桃花园核心区组成,展示不同的字体演变构造,从而推导出做人做事的道理。

照片

照片

近日,为进一步推广独具特色的鹤山文化,同时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氛围,鹤山公园及时维护并更新了“德馨园”相关设施,特意开辟鹤文化园,以丰富的地域文化内涵,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照片

▲鹤山公园·北门罗马柱

照片

▲鹤山公园·航拍图

鹤山公园作为五邑地区面积的市政公园,为鹤山市居民提供一个康体休闲和户外绿色空间,将鹤山的历史、地域文化等展现于园区内,有利于推动鹤山公园成为标志性景观区。

游记

绿化:环湖绿树成荫,鸟语花香

环境:干净整洁靓丽,园内随处都有垃圾桶

配套设施:园内配套设施齐全,游乐场、游湖小艇、共享单车等一应俱全

路感:塑胶跑道建成后,行走感爽,市民都喜欢来这里跑步做运动

综合指数:★★★★★

北 湖 公 园

照片

▲改造中的北湖公园

不知道大家候有没有被组织过到北湖公园拍大合照,反正布丁君是有的,家里还存着那些照片,现在走在改造中的北湖公园里,感觉将要刷新更多关于北湖的记忆。

照片

▲改造中的北湖公园 (文宙凌 摄)

北湖公园位于鹤山城区,北临北湖路,南临新航路,由北湖广场、北湖宾馆、鹤山市体育场三部分组成,总面积约240亩。近年来,随着周边的发展,各部分之间变得日益拥挤,且过去公园设施的单一功能已经难以满足市民的需求。

照片

照片

▲施工火热进行中

2015年上半年,北湖公园改造工程正式立项,当年9月开始进场施工,按计划将于2017年全面完成改造。

这项工程总投资约6300万元,改造面积约247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拆除主入口北湖宾馆大门、儿童泳池及看台、妇幼中心围墙;在公园内铺设环湖石钉路、石板栈桥,建设景观廊亭;对湖水进行清淤、建造堆岛绿化景观、对双层廊桥进行改造;在体育场铺设塑胶跑道、增设健身器材、设置公共厕所、直饮水等系列配套体育文化及饮食服务设施。

照片

照片

▲北湖广场

照片

▲体育中心·游泳馆

现在,北湖公园已经初露新颜了,不少市民开始到这里散步、聊天,连旁边的体育中心都开始有模有样了!布丁君就盼着工程早日完工,鹤山人可以休闲娱乐的地方又更多更好了。

巡查手记

绿化:环湖种满了大树,夏天好乘凉

环境:道路干净整洁,公园面积较大,环境优美

配套设施:改造后,北湖公园将会成为一个开放式的、功能齐全的城市公园,拥有湖心岛、环湖景观游览区、体育运动时尚区等休闲健身配套设施

路感:北湖广场用了大理石铺路,路面平整,是市民散步的好去处

综合指数:★★★★★

沙坪河·清泉如许

照片

沙坪河作为鹤山市的主要河流,其综合整治工程是鹤山市民最关心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2016年4月,沙坪河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开工!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沙坪河及其沿岸面貌有着极大的改变。

照片

沿着这条路一直走,这边是河水潺潺的沙坪河,清风徐徐泛起碧波粼粼,那边是生机盎然的湿地滩涂,水杉、美人蕉、再力花等水生植物遍布其中、高低错落,不远处还有崭新的易建联篮球场和咏春广场,可以尽情挥洒汗水……

照片

▲篮球场

照片

▲存放龙舟处

这里正是沙坪河综合整治工程的重要节点之一——清泉如许,3万多平方米的公园里可谓一步一景。让人完全无法想象,就在不久前,这里还是淤泥堆积、环境恶劣的河滩地。布丁君从鹤山市水务局了解到,仅清泉如许节点总投资就达到2500多万元,包括景观绿化以及排水水电等工程。

照片

▲清泉如许·亲水栈道

走在“清泉如许”景观节点的“亲水栈道”上,望着脚下的河水感慨万千。少年时代,每逢夏天,自己就和家人朋友到沙坪河里游泳、钓鱼虾、玩耍。那时的河宽水清,附近人家饮用的都是沙坪河水。老沙坪人夜晚都去沙坪河消暑纳凉、休闲散步;青年男女也是在这河边,听风赏月。曾几何时,人旺水靓的沙坪河堤还被评为鹤山新八景之一。

照片

▲工人正在为公园增加绿被

据了解,清泉如许这个景点,是利用了沙坪河临岸滩涂的自然条件,通过疏浚淤泥、改善环境与营造景观等手段打造而成。譬如说,亲水栈道的设计就结合了弯曲的河流形成人工湿地,并在市道路与顶交叉口形成主入口树阵广场。景点内还种植了宫粉紫荆、鸡蛋花、小叶紫薇、龙船花、蜘蛛兰等乔灌木和水生植物

照片

▲工人正在施工

据鹤山市水务局总工程师乐坚介绍,三夹腾龙和鹤舞沙洲两处景点已可见雏形,预计今年年底前就能与市民朋友见面。除此以外,沙坪河上游的清溪梯田也将于年底前完工,现正进行土方建设,接下来将开展园林景观营造。

照片

照片

从2016年4月动工至今,城市防洪和道桥主体工程基本完成,三个景点初具雏形,计划2017年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同时,为确保一期项目建设效果,改善沙坪河水质,鹤山已启动以截污治污为重点的二期项目建设,预计今年8月动工。

从遍布淤泥、垃圾的黑臭河涌,摇身一变,成为绿色、秀美的湿地长廊,这背后是沙坪河综合整治工程实现了河流治污理念、模式的创新,这在全市乃至全省都是走在前列的。

巡查手记

绿化:景点内种满乔灌木和水生植物

环境:景点位于沙坪河上,风景优美,覆盖面积大

配套设施:栈道、凉亭、广场、篮球场等配套设施齐全

路感:新砌的石路,走起来特别带风,现已吸引很多市民到这里散步

综合指数:★★★★★

白银山公园

照片

▲白银山公园效果图

2016年4月份动工的白银山公园,是沙坪城区新添的一座休闲公园。它位于鹤山大道妇幼保健院旁,占地面积13460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边坡工程、广场和廊架工程,以及观光台、公共厕所、种植绿化、排水和电气设施等等。公园建成后,将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项目总投资三百多万,其中鹤山市热心企业赞助200万元,其余由市财政支出。

照片

照片

在白银山公园施工现场看到,大部分面积的草坪已铺设完毕。

照片

照片

园区已完成山体环山路、小径一二段、石板路、山顶观景平台和边坡支护的浇筑工序。园内洗手间现已进入砌砖阶段,园区广场基础及其廊架混凝土构造柱大部分已完成浇筑。

照片

另外,园区电气排水工程,各登山小径路灯安装已完成,园区内的排水管道以及环山路的排水沟等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白银山工程建设已进入尾声。

公园建成之后,鹤山街坊又多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地方,因为建设在山坡上,当人们爬到山顶时,就可以看到山下的景色。到那个时候,布丁君就要去享受一下山风,拍拍城市一角的夜景!

巡查手记

绿化:公园看起来就像山上的一个小树林

环境:干净整洁,石阶路设计得十分有意思

配套设施:路灯、防护等配套设施齐全

路感:因为公园建在小山坡上,所以走起来比较陡,有登山的感觉

综合指数:★★★★★

市 政 公 园

照片

▲在建的市政公园

照片

▲初具规模的市政公园

在建设中的鹤山市文化中心主体建筑北侧,市政公园的建设也如火如荼,公园的西区已经初具规模,绿化良好,并配备了篮球场、网球场、公厕等设施。

照片

▲市政公园内的市政道路

照片

▲在建的园区市政道路

据土建工程师介绍,园区的市政道路已经完成进度的60%,其他各项工作也稳步推进。

巡查手记

绿化:草地面积大,有集中的小树林,绿化布局因地制宜

环境:放眼一片绿草地,园内设计较为城市化,简洁清新,地理位置优越

配套设施:园内建有篮球场、网球场,运动性能比较明显

路感:小径通幽,走着走着就能碰到熟人,适合一个人戴上耳机慢跑

综合指数:★★★★★

南 山 公 园

照片

照片

▲南山公园广场上的创森宣传海报

南山公园是鹤山不少80后90后儿时的记忆(当然也包括布丁君),这里背靠鹤山“南山毓秀”的一中校园,公园内绿树成荫,颇有文化氛围。经过升级改造后,配套设施更加完善,还增设有游乐设施,是小孩子游玩的好地方。现在南山公园也越来越漂亮了,也吸引更多市民前往,这里还是老人休闲的胜地呢~

照片

南山公园始建于1985年,地处城区中心位置,总面积约2公顷。公园曾于2005年进行过大规模升级改造,由原来传统的封闭式公园改为开放式公园。随着社会发展和时间推移,园内部分设施已显得陈旧,部分绿地也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严重影响了公园的景观性和功能性,不能满足市民休闲娱乐的需求。

照片

2015年,南山公园再次进行升级改造工程。改造工程包括园建和绿化两部分内容,园建部分主要从公园游览线路、人流量等实际因素为考虑,将原有的三块绿地改建为小广场,并增设园路、石凳、铁围栏等设施,完善空间配置,园建面积约750平方米。绿化部分主要在受损严重、植物长势欠佳的绿地内重新种植耐阴、开花的灌木类和地被类,有苏铁、黄纹万年麻、红背桂、蜘蛛兰等品种,绿化改造总面积约3700平方米。

照片

照片

作为鹤山沙坪城区的老公园,南山公园内的功能广场、绿化地、儿童游乐设施和健身器材,为市民群众提供更方便舒适的休闲、娱乐和健身场所,实用性颇强。

巡查手记

绿化:绿树成荫,把整个南山公园都包裹起来,园内种满了花果树,绿化面积较大

环境:干净整洁靓丽;但新华市场路段路面清洁仍需加强

配套设施:凉亭、路灯、石凳、围栏等配套设施齐全,在这里下棋聊天的市民很多;园内还保留游乐场,不少小朋友都会去玩

路感:石砖堆砌成的小路走起来很有古色古香的味道;很多市民都喜欢到公园的广场上跳舞

综合指数:★★★★★

(只选取文章部分公园)

鹤山的公园

你熟知的有多少?

你喜欢的有几个?

为这些年的这些变化举起大拇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