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江门高效推进学校建设 “三二一”工程5所学校启用

鹤山楼市猪事丁  2017-09-04 08:53

[摘要] 去年10月,市委、市政府把“三二一”工程作为“书记工程”放在民生实事首位,要求各市区抓紧落实。经过各市区不懈努力,共有17所“三二一”工程项目学校被列入建设名单,其中5所学校已在今年9月1日迎来新生,即蓬江区农林双朗小学、高新区(江海区)天鹅湾小学、台山新宁小学、开平梁金山小学和鹤山沙坪街道第七小学。

1

天鹅湾小学是我市“交钥匙”工程所完工并投入使用的学校。

去年10月,市委、市政府把“三二一”工程作为“书记工程”放在民生实事首位,要求各市区抓紧落实。经过各市区不懈努力,共有17所“三二一”工程项目学校被列入建设名单,其中5所学校已在今年9月1日迎来新生,即蓬江区农林双朗小学、高新区(江海区)天鹅湾小学、台山新宁小学、开平梁金山小学和鹤山沙坪街道第七小学。

高效推进学校建设

据了解,“交钥匙”工程是开发商承担学校的相关建设工作,待学校建成后,将整体建筑移交给政府部门进行运营,而将“交钥匙”工程与“三二一”工程结合起来,高效推进学校建设,高新区(江海区)的做法在全市尚属首例。

作为“交钥匙”工程所完工并投入使用的学校,天鹅湾小学已于去年9月迎来批279名新生,今年9月1日,又迎来了260多名一年级新生。

“按照以往的进度,由政府建设学校需要走很多程序,这就要耗费不少时间,从土地批复到正式动工,再到建设完毕,一般都要两年左右的时间,在学位紧缺的当下,这样的工程时间是非常麻烦的。”江海区教育局副局长黄锦才说,“而‘交钥匙’工程中,学校的建设全部由开发商承担,这就省去了不少麻烦,学校建设的时间大大缩短,学位紧张的情况也能够得到较早的缓解。”

据天鹅湾小学副校长胡洁兰介绍,该小学由粤泰房地产有限公司投资兴建,项目实际投资4000多万元,规划用地面积31亩,建筑面积13000多平方米,办学规模为六个年级36个班,能够提供1800个学位,有效缓解了周边学位的压力。

黄锦才还表示,“交钥匙”工程是一项让利于民的工程,开发商根据国家的标准将学校建好并移交给政府作为公办学校,周边居民的孩子就可以轻松上公办学校,家长们也就不用因为学位紧缺另想办法了。

除了天鹅湾小学外,高新区(江海区)还有一所“交钥匙”工程学校——朗晴小学也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预计将于明年3月正式建成,明年9月就可以正式招生投入使用了。

带动全市兴办教育热潮

据了解,按照“三二一”工程要求,各个区市迅速行动起来,将“三二一”工程作为首要民生工程和“一把手”工程来抓,不仅确保了17所新校的建设,还带动了我市民办教育的发展和各地兴办教育的热潮。

其中,新会区积极引进新会广雅教育城项目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江门外国语学校(暂定名)两个民办教育项目。新会广雅教育城项目计划投资6.5亿元建设,该项目将于2018年9月正式开学。项目包括新会广雅小学和江门广雅中学,共设置140个教学班,有5416个学位,目前广雅中学主体工程已完成55%,广雅小学已完成20%。

同样自我加压的还有蓬江区。“目前农林双朗小学三期、紫茶小学续建、丰泰小学、紫茶中学、里仁小学和里仁中学建设工程已纳入蓬江区PPP建设项目库,将引进社会资本投资进行建设。”蓬江区教育局副局长林松涛介绍,“现在已经制定了学校建设工作进度倒逼表,把建设任务分解并明确到各职能部门,有效落实各项目工程进度。”

台山市也借“三二一”工程整合资源,优化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布局。“首先,我们整合城区教育资源,城北扩大李星衢纪念学校规模;城东2014年将台山市居正中学改办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到2019年全校将新增小学教学班36个;城南2014年将台山宁阳中学与一墙之隔的育才小学合并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台山市教育局局长李育恒说。

恩平市除了新建冯如小学外,也加大了学校升级改造的力度,目前正在对恩城一小城西校区、年乐学校进行升级改造,前者共投入改造资金2800多万元,后者也投入了700多万元。此外,恩平市还计划在2018年对恩城二小、五小进行改造。

高新区(江海区)则提出了“3+1”工作目标,即完成天鹅湾小学建设任务后,再新建外海实验小学、朗晴小学、景贤小学三所公办学校,总共预计增加6000个学位。

提升学校配套软件建设

各市区在积极完成学校及相关配套硬件建设同时,不断推进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教学理念制定等配套软件建设,将每一所学校都建设成为符合国家规定的优质学校。

“学校要生存,质量是根本,质量的关键就是教师。”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开平市坚持把师风师德建设放在优先地位,确保教师队伍政治思想、学历水平、教育能力同步提高,不断引进教师,广泛开展深层次的教师培训,加强教师管理。通过骨干教师调配和新教师引进,双管齐下,确保学校的师资配备。

蓬江区则充分利用南方教育装备产业城的优质资源,引进一大批先进的教育装备,为学校配备3D打印室、4D互动体验室、积木创客室等功能性场室,充分满足现代化教学需要。

鹤山市还提出了“品牌输出”确保高起点办学,通过对本地学校品牌输出的研究,决定由沙坪街道小学输出品牌和管理进行办学,这是鹤山市探索优质教育品牌输出机制迈出的重要一步,是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大成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