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鹤山 走过快速发展的五年:改革创新提质量

鹤山楼市猪事丁  2017-10-16 09:06

[摘要] 目前,鹤山市有 42所、 3所、初中9所、普通高中3所、完全 1所、特殊 1所、职业高中2所、幼儿园73所。全市有教师3462人、在园幼儿20029人、在校 生36744人、初中生14742人、高中阶段学生11891人。

鹤山市大力推进咏春操进校园。图为古劳 的学生在大课间练习咏春操。

2017年9月,作为“三二一”工程之一的沙坪七小建成并投入使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鹤山 砥砺奋进,铿锵前行,加快推进 现代化步伐,坚持把提高质量与促进公平有机融合,始终把办人民满意的 作为目标,走过了快速发展的五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鹤山市委、 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鹤山市高分通过“义务 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督导检查;全市10个镇(街)均通过广东省 强镇复评;成功创建为“广东省推进 现代化先进市”;顺利通过中 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市省级评估验收; 软硬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聚焦内涵提质量,特色品牌呈新局;“一校一特色、一镇一品牌”文化建设格局逐步形成;生本 实验开花结果。

今年以来,鹤山 更是“喜事连连”。鹤山市 局被评为2016年鹤山市公共部门绩效考评标兵单位;2017年高考,鹤山学子的成绩更加亮眼,超7成学子考入本科,入围率近100%,每万人重点本科人数为13.9人,每万人本科人数为52.4人,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遥遥领先江门各市区,交出了一份让鹤山人民满意的答卷;鹤山市昆仑 的办学成绩得到社会赞誉;沙坪七小、鹤山特殊 顺利开学;沙坪 峻廷湾校区、鹤山职业 园顺利奠基……鹤山 事业进入历史发展的快车道,正勇往直前。

目前,鹤山市有 42所、 3所、初中9所、普通高中3所、完全 1所、特殊 1所、职业高中2所、幼儿园73所。全市有教师3462人、在园幼儿20029人、在校 生36744人、初中生14742人、高中阶段学生11891人。

策略

加强软硬件建设 全面推进 现代化

近年来,鹤山市委、 坚持把 放在优先发展位置,不断加大 投入力度,着力改善办学条件,推动 均衡发展。鹤山市 部门深化 改革,促进 公平,鹤山 质量稳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在鹤山市委、 的大力支持下,鹤山市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创办 民办 ,提供更多 ,整合提升职业 ,力促 供给 多元,全面推进 现代化。高标准建设沙坪 和新沙坪 ,整合和优化城区初中 资源;沙坪七小新 楼拔地而起,鹤山特殊 落成并于今年9月全面启用;由沙坪 输出品牌和管理的峻廷湾校区已奠基,计划201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在鹤山工业城建设鹤山职教园,2017年9月28日已奠基。利用原鹤城中 址新建昆仑 工程正稳步推进,计划2018年秋季建成并投入使用;利用闲置厂房和闲置校舍改造开办普惠性民办 雅瑶镇振华 、共和镇黎明实验 ,有效缓解了 紧张的局面……不少鹤山市民感叹,鹤山 发展得“十分迅速”。

通过实施“书记工程”、扩容工程、引入民校工程等,鹤山 的硬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预计到2020年,鹤山可增加 9000多个,满足市民群众对 多样化 资源的需求。在平安校园建设上,鹤山创新校车管理模式,统一使用国家标准校车接送学生,并采用校车购买服务模式,确保校车安全运行,做到 服务人民。

2014年,鹤山市提出用三年时间创建为省文明城市的目标。近三年来,鹤山全市推进创文工作,鹤山市 局紧抓机遇,通过 督导全面督导大举推进 软、硬件建设。

鹤山 硬实力稳步增强的同时,软实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近年来,鹤山市 局以全面深入创建“文明校园”为抓手,全面实施素质 。通过在校园中建设主题公园、文化长廊,及设置主题墙、宣传栏等,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进一步优化 的育人环境,师生能力得到充分发展。各 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 管理、校园文化建设和社会实践活动的全过程,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在落实 均衡的基础上,鹤山市 局进一步深入推进 现代化建设:引导各 积极实施生本 实验研究, 质量得到全面提升;沙坪街道实施联盟办学模式,有力推动了城乡 一体化发展;积极探索 资源输出机制,通过输出鹤山一中的品牌和管理资源开办昆仑 ,使昆仑 在开办一年后迅速进入快速发展轨道,名校气质初显;今年又输出沙坪 的品牌和管理资源,建设沙坪 峻廷湾校区,充分发挥沙坪 的资源 ,高起点办学,高标准治校。

此外,落实校长教师刚性流动机制,逐步实现校长教师资源均衡配置,为城乡 一体化发展提供师资保障;对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实施积分 办法,为随迁子女 提供便利条件。当前,在鹤山市就读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有17349人,占比达34%;实施沙坪区域 电脑随机 制度,落实义务 免试就近 政策;创新办学机制,实施鹤山一中与碧桂园 师资交流项目和鹤山职校与雅图仕职校合作办学项目,强强联合效应初步显现。鹤山市 局还积极打造“一校一特色,一镇一品牌”特色文化建设格局,将其作为推进“文化进校园”的重要抓手,与推进 现代化和创文同步进行。广泛开展 传统文化进校园、道德讲堂、主题实践活动,发挥 文化引领风尚、精品活动载道化人的作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创新

根植本土文化 丰富 现代化内涵

自古以来,鹤山文化名人辈出,人文底蕴深厚,历 涌现出咏春拳一代宗师梁赞、誉满东南亚的“狮王”冯庚长、王老吉凉茶创始人王泽邦、源吉林甘和茶创始人源吉荪、清末国学大师易大厂、“东亚画坛巨擘”李铁夫、“中国电影皇后”胡蝶、儿童音乐作曲家宋军等文化名人。

长期的文化积淀,让鹤山形成了“德艺双馨、刚柔兼济、仁爱大善、自强和谐”的本土文化特质。鹤山 事业也从中获益。

从2015年开始,鹤山市 局大力推进“咏春进校园”活动,充分利用鹤山咏春拳的 ,结合青少年的身心特点,科学编制了鹤山市校园咏春拳操,并通过先培训老师,然后由老师在学生中进行推广。同时,举办各类比赛,成功让咏春文化在校园扎根。2016年起,鹤山各镇(街) 开始在其所负责的 全面推广咏春拳操。经过近两年时间的推广,鹤山市的中 生基本都会咏春拳操。

更可喜的是,鹤山另一种 传统文化——狮艺,也在校园中找到了新的传承动力,沙坪六小、沙坪 先后组建狮艺队。2017年,这两所 的狮艺队参加广东省传统龙狮、麒麟锦标赛旗开得胜,均获佳绩。截至目前,鹤山市沙坪街道的许多 都已组建起自己的狮艺队,“小狮子们”已经成为 各类庆典中不可缺少的一份子。

放眼整个鹤山,目前,各镇(街)均已实现本地特色文化进校园的目标。其中,古劳镇主打咏春文化特色、雅瑶镇各 大力发展乡村油画特色、沙坪街道 力推合唱文化特色、龙口镇突出尤克里里艺术特色、宅梧镇彰显红色文化特色……本土 传统文化越来越多地走进校园,成为 特色建设和内涵发展的强劲内驱力。

发力

推动 特色建设与内涵发展 打造品牌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鹤山 的现代化发展水平,鹤山市 局进行了诸多尝试和探索,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为校园品牌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2015年,鹤山 启动“名师工程”,立足 师资现状,重点做好师资“内培”和“外引”,加大与 特色文化建设相适应的特长型人才培养引进力度,打造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同年,鹤山市 局与广东省第二师范学院合作,启动“三名工程”培养项目,分批组织名校长、名班主任和名教师到高校参加理论学习班、到省内名校跟岗学习特色文化建设经验。

鹤山市 局还组织鹤山中 校的相关负责人分批到江苏南京和四川成都等地考察学习校园特色文化建设经验。

此外,鹤山市 局还与广东省第二师范学院合作推进“鹤山市 特色建设与内涵发展”项目,制定实施《推进区域 特色建设,促进内涵发展,提升 现代化水平实施方案》,并举办项目 评审会,通过PK的方式对各 的内涵发展和特色建设进行诊断、指导,通过“院地合作”、 引领,帮助 培育核心文化,形成办学特色。

为了上述项目能顺利推进,鹤山市 局做好制度配套工作,制订了《鹤山市特色 评选工作方案》和《鹤山市中 校特色项目验收办法(试行)》,择优评选出30所 进行重点指导,打造品牌 。

2016年,为进一步支持 特色建设与内涵发展,鹤山市 局制定并实施了校园特色项目验收办法和评比奖补方案,共评选出20个具有较好基础、发展 和发展成熟的特色项目,划拨专项奖励资金,对这些特色项目予以支持。

鹤山市 局还表示,为丰富 内涵,提升 品位,实现 个性化、特色化发展,该局决定,从今年开始,每年根据鹤山全市 、 提供的特色 建设方案,各评选出一所 ,对 给予一定的奖励资金,支持 开展特色建设,助力鹤山 发展。

成果

发展品质稳步提升 素质 得到全面深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鹤山市把提高 质量摆在了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实施素质 。为切实把 资源配置和 工作重点集中到提高 质量上来,鹤山市 部门勇于担当,大胆创新,多措并举,进一步完善 体系、推进课程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 评价体系、不断创新育人方式,全面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

一是大手笔投入,坚持 优先不动摇。五年来,新改扩建 38所,共增加 6000个。仅2017年,竣工、在建和推进的 工程就达20项,总 约4.5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增加 9000多个。

二是 质量稳步提升, 真正惠及千家万户。在探索教改、打造特色 品牌的进程中,中考、高考如同试金石,检验着改革创新下鹤山 取得的成果。多年来,鹤山高考本科人数与重本人数保持高位持续增长。2016年,鹤山高考成绩斐然,本科率比肩深圳、广州、佛山。2017年,鹤山高考成绩更加亮眼,重本率、本科率、入围率再创历史新高。2016年、2017年,鹤山市 局连续两年获得江门市高中阶段 质量管理一等奖和初中阶段协同 质量管理一等奖,交出了一份让鹤山人民满意的答卷。

三是“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三五”开局头炮打响。鹤山市 部门坚持创新驱动,全面提高 的质量和发展品质。“十二五”期间,先后高分通过“义务 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成功创建为“广东省推进 现代化先进市”, 事业改革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十三五”开局之年,成功创建为“广东省中 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市”,共和镇、桃源镇、鹤城镇、沙坪街道、古劳镇、址山镇共六个镇(街)顺利通过广东省 强镇第二轮复评,鹤山市昆仑 成功开办,落实“三二一”书记工程和鹤山职教园区项目,为鹤山 发展打响头炮。

四是 品牌建设和特色发展迈上新台阶。2015年,鹤山市 局与广东省第二师范合作推进“三名工程”培养项目以及 内涵发展和特色建设项目,提升校长、教师的 理念, 内涵发展和特色建设呈现全新局面。为深化课堂 改革,鹤山与广东生本 研究 合作,在10多所中 校开展生本实验,成为江门市 引进生本 实验的市(区),22个生本 课题获得立项,鹤山三中教师陈羊贵受省生本 研究 邀请,到北京上生本 示范课,得到广泛好评。2016年,古劳 《以“合心、合力、合拍”为特色主线,打造“中国 美功夫水乡”的 明珠》创建方案获省一等奖;沙坪 《坚持不懈,打造“海鸥文化”特色品牌 》建设方案获省二等奖;鹤山一中、鹤华 、沙坪 、鹤山碧桂园 的创建方案获省三等奖。生涯规划、研学旅行成为鹤山 的新内容,鹤山市 部门鼓励学生走出校园,拓宽视野,以此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鹤山 发展大事记

2012年

○沙坪街道、古劳镇、共和镇、址山镇顺利通过广东省 强镇复评

2013年

○鹤城镇、桃源镇、雅瑶镇、龙口镇、双合镇通过广东省 强镇复评

○沙坪 和新沙坪 举行揭牌仪式

○鹤山市 局被评定为鹤山市市直机关绩效考评“单位”、“鹤山市文明单位”

2014年

○出台《鹤山市农村边远地区义务 教师岗位津贴实施方案》

○出台《2014年鹤山市 工作方案》,明确免试就近 、随机 和平稳过渡三项原则

○鹤山市高分通过义务 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督导检查

2015年

○宅梧镇顺利通过省 强镇复评

○启动“名师工程”

○成功开办鹤山市昆仑 和共和镇黎明实验

○鹤山市被广东省授予“广东省推进 现代化先进市”称号

2016年

○落实“三二一”书记工程——沙坪七小和沙坪 峻廷湾校区建设工程

○推进鹤山市职业 公共实训 建设

○成功创建“广东省中 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市”

2017年

○沙坪七小落成并投入使用

○鹤山市特殊 落成并投入使用

○沙坪 峻廷湾校区顺利奠基

○鹤山职教园顺利奠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